——读《水浒传》有感
这个暑假,父亲让我看些名著,我的首选便是《水浒传》。看了真觉得《水浒传》不愧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,中外闻名。
《水浒传》一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,到受朝廷招安,再到大破辽兵,最后剿灭叛党,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。读完全书,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——忠,义。
忠,即是对自己的祖国,对自己身边的亲人,朋友尽心竭力。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,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,这就是忠;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,对高俅之子的凌辱,宁死不屈,最终上吊自杀,这也是忠。想想当今社会,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个“忠”字。但是,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一个“义”字。
一个“义“字,包括了太多的内容。《水浒传》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,为朋友赴汤蹈火,两肋插刀,就只为了一个“义“字;为人民除暴安良,出生入死,也只为一个“义”字。由此可见,一个“义”字虽然只有三笔,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书写去实现。在现实生活中,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,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。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,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。只有真正能够舍己为民的人才能做到,只有真正的英雄才能达到的高度。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的高不可攀。
义,可以解释为正义。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,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;就是一个真正的伟人;真正能为他人付出的人。孟子曰:“生和义,定舍生而取义也。”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做到了舍生取义。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?他们为了正义,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,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,什么是不该做的,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获取得的东西。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,是不能够理解得到这些的。因为他们的正义已被麻木被吞噬,奋斗的激情像万年冰川一样的被冻结。那是他们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。
《水浒传》教会了我做人最重要的东西——忠与义。
其实有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哭泣,都是刚才哭泣的原因,特别的明显,就是自己听着那些歌曲,然后又想到了自己,刚才看全民K歌的时候,发现自己看不了他的那一些记录了,因为自己已经把对方给删掉了,所以根本就无法关注到他了,突然间就有点心酸吧,就觉得明明是分开了,明明他的生活已经与我无关了,为什么我还要去关注他?
虽然说在暗恋的时候也有这一种关注,但是在暗恋的时候这种关注自己是心甘情愿的,可是现在自己是不想了解关注的,毕竟也知道关注了也没有什么用,毕竟他的生活也与自己没有关系了,自己这么去关注他,真的就像一个变态真的就会让他发现的话,真的自己就是一个会对他造成生活干扰的人,自己怎么可以那么平凡的去关注他,怎么可以这么的关注他的生活,会让他觉得他被监视的,可是自己就是会有点控制不了吧,但是觉得这种行为确实应该停止了,不然真的会自己都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变态。
刚才就是写着文综试卷的时候,突然间就觉得怎么可以这样子呢,怎么可以这样子,突然间就什么都不联系了当时两个人不每一天都要联系吗?为什么要走这两种极端的路径?那时候一开始,两个人总是在联系着,两个人每天都要腻歪在一起,两个人每天都要说早安,晚安每一天都要跟对方分享自己的那一些生活结果,就因为一句话一句说做回普通朋友就可以再也不联系了,真的太极端了。
虽然自己也有一再的告诉自己,说每一对情侣都是这样子的,他们在分开之后就是要走这种极端的方式,所以自己应该去接受的,可是自己还是会觉得好心酸,为什么是这样子的结局,为什么是这样子的相处方式,难道就不能走中庸道吗?难道就不可以顺其自然一点响应的话就联系,想要给对方分享什么就分享,可是想想确实那样子会对对方造成一定的干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