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写作]话题作文
相信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,我们都接触过作文,写出优秀的作文,辞藻不需要太过华丽,那大家是不是不知道如何写好作文呢?特别从网络上整理了[写作]话题作文,更多相关信息请继续关注本网站!
让教育远离喧嚣,让教育摆脱功利,让教育回归平常,让教育返璞归真,应该是教育的本质要求。平平淡淡,从从容容,安安静静,我们的教育能做到吗?
案例一:有一次我上初二政治,讲的是“怎样让我们的生命更有价值?”其中有一个知识点是热爱生活,从日常生活中点滴小事做起,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。我问同学们,日常生活的小事,该做的你做好了吗?让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一说,效果很好。有的说做家务,有的说帮助老师收缴作业等。我给同学们说了一件小事,今天第二节课间,我走在校园里,看见前面有两个女生,其中一个穿白衬衣的女生俯下身子捡起来一块冰糕纸,拿在手里上了楼。透过这件小事,可以看出这个学生身上的什么品德?“爱护环境,做好事,帮助人,捐款,认真完成作业,讲卫生等。”有人说,一滴水虽小,但是它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。我说的是咱们班的同学吗?有个同学站起来说,“是李芙蓉”,我表扬了这个同学。并提出希望,希望同学们学习李芙蓉同学,最重要的是落实在今后的行动中。从此一段时间,我走在校园里,总能够看到主动捡拾垃圾的学生。可能有的学生这样做是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,但是这样做了效果不是很好的吗?校园干净了,学生的受教育了。以后的课堂上,与环保有关的、文明礼貌的、树立信心的、助人为乐的、诚实守信的例子,尽量从学生的身边找典型,使学生感到榜样就在身边。
反思:课堂教学是德育教育的主渠道,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掘这样的资源,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社会道德观念,使学生积极健康的成长,成为有道德、有理想、有文化、有纪律全面的发展得人。
案例二:一个课外活动时间,我在操场散步,我班的一个学生跑到我的身边对我说,“老师,你还在为我班的学生愁得慌啊!”我当时一怔,然后说,“没有没有,谢谢你的关心。”原来我们班的马明认为我在为班级管理的事情发愁呢?这一句话让我感动了好像好长时间,每每想起来,心里总是热乎乎的。
反思:多么懂事的学生,当你有一点付出的时候,学生是会看得见的,学生也是体会到的,不要认为学生不懂事,不懂得体贴老师,他们是最纯洁、最纯真的,有时他们会毫不隐瞒告诉你他们甚至不愿意告诉父母的秘密,这些都是我们教育的契机,我们应该好好地把握教育机会。
教育无处不在,无时不在,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、去体味,就会有所收获,有所感悟,教育会让细节精彩我们的一生,同时,也让我们收获更多的感动和智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