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城市里,你会发现城市的环境总是那么美丽,空气总是那么清新,道路总是那么干净、整洁……这是谁的功劳呢?
寒假的一天上午,天下着大雨,街上的人很少,当我经过门前那条街道时,一位挽起袖子,头戴草帽,身穿自制的塑料雨衣的清洁工阿姨格外引人注意。你瞧!她正低着头,弓着身子,使劲地扫着街道边的落叶。那些看似很容易被清扫的落叶,可能因为被雨淋湿了的缘故,紧紧地贴在地面上,无论阿姨怎么使劲,它们仍顽皮地不肯走。
而街道的另一边,一位清洁工叔叔也正和这些落叶“奋战着”,因为没戴雨具,叔叔浑身都湿透了,看到这样的场面,我真为叔叔的身体担心,他这样感冒了可怎么办呀?过了不久,当我再次经过这条街道时,发现刚刚清扫过的街道又布满了树叶。一想到阿姨和叔叔好不容易才把这里扫干净,我心里真替阿姨、叔叔着急。当我这天上午第三次经过这条街道时,我又看见了那两个熟悉的身影。同样的街道,同样的身影,同样的坚持。此时的我,心中感慨万千:这些城市的清洁工人们,每天要重复地做着相同的事情——不断的扫呀,扫呀。
这些事情看似平凡、简单,却有着多么不寻常的意义。此时,我突然觉得他们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变得高大了。是呀,我们的城市之所以如此美丽,就是因为清洁工每天兢兢业业、任劳任怨地辛勤工作,如果没有他们的奉献和牺牲,我们的城市就不会这样干净、整洁。他们这种默默无闻、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,不正是我们小学生所需要的吗?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,努力学习,打好基础,准备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出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