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黄山作文初中
黄山之奇,时时使我震惊,时时使我感叹。五岳归来不看山,黄山归来不看岳。一座黄山,竟能和五岳相媲美,我慕名而来。仅仅在缆车上,我就初领黄山之壮美。
一上缆车,向前远眺着,黄山便深深地烙进了我的记忆。在我前方的,是一座座或绿得青翠,或黄得朴实的山头,连绵起伏,我不禁怀疑群山无穷无尽。山脉之中,几朵白云飘来飘去,一会儿隐没了这座山,一会儿又露出了那座山。于是,周围之景无时无刻不在变换。真让人懊悔不多长些眼睛,把这一切看个够!
缆车缓缓上升,云雾愈来愈浓。很快,我们进入了白色的世界,我不禁飘飘欲仙。恍惚间,我仿佛上了天庭,正在半空和虚无之中享受着莫大的快乐。手搭起篷,我简直就是孙悟空,正徐徐地飞。一大阵云雾飘到我面前,我不禁伸手一抓,纯白色的空气,从我指缝中溜出,我陶醉地望着四周、眼前的白色,身心极度放松,似乎也融化在了这如梦的烟雾之中。
不知过了多久。云雾渐渐散开,山、石又影影约约露了出来,我这才仔细观看,山上,层层叠叠的松,惊心动魄的悬崖都牵动着我的心。松树似乎是一大快一大块的暗绿薄饼,一层一层铺在山上。我呆呆的看着,每一根松针都似乎清清楚楚,每一根枝条末端都似乎是一把打开的微型扇子,风一吹,它们便使劲扇风。
有些石也精妙绝伦。有的石一块便是一座山峰,石头上横竖分明,有的像极了人脸,比能工巧匠的精心之作还略胜一筹。我不时大叫,哪个是饱经风霜的老人,那个是兴致勃勃的青年,都是自然的鬼斧神工哪!
黄山之石、松、云都让我留下了深刻印象,黄山上,我将一探究竟!也许山上更有秘密!
缆车上饱览了黄山风光,我们下了车。阵阵浓雾登时笼罩了我,我们置身于一片纯白。从栏杆往下看,远处的山无影无踪,近处的山,也成了一团黑影。我一边感叹置身云雾的闲适、无拘无束,一边埋怨起能见度低,赏不到景的烦恼来。天气可真有两面性!
顺着一条一米宽的小径缓缓下坡,半路不时有见顽强的黄山松拱破了路面,独成一景。我怜爱地轻轻抚摸着粗壮的松,为它们的毅力和生命力感慨一番。
稍作跋涉,我们到了石笋杠。对面,是土黄色的,遍地的石峰。一片的黄中却有些星星点点绿的点缀:石缝中,冒出了棵棵苍松!在此点缀下,我放眼远眺,绝无颜色之单调。脚下,白如牛奶的云烟正轻轻拂动,厚重极了,完全透不过视线。如梦,如痴,如醉地遮住了下半“石笋”。上半“石笋”,突然像极了云海中的船队。在云的衬托下,绿得更青翠,黄得更纯净,我不禁觉得:即使是真神仙之居,也能比这好多少呢?!
回首遥望,方才走的小径,竟是悬空之路!我惊出一身冷汗。此时再望从上往下的游人与路,已织成了一条链子。想必刚才我就是其中之一。我瞧了瞧左右,皆是些松林、峡谷等美妙之景。我目不暇接,四处之美景都欲凝视,却情知只有一双眼睛。
云雾又起了变化:先前团作一团的浓雾忽而缓缓扩散开来。雾透明起来。此时,它又如清水,清澈见底,露出下面深不可测的峡谷来。峡谷里,树木都拥在一起,使其绿得更深,仿佛马上就能滴下绿的溶液。一条山涧流过,纯的能看见下面棕色的土。我在极度紧张中镇定下来,小心跨前一步,充满敬畏地赏着谷景。云雾又开了些,我看得更清楚了。那暗绿随着山坡直往下斜,高低不平,我也一次次赞叹。
初上黄山,黄山便给了我这份视觉的厚礼。我沉醉于此,直到相机一次次记录下此情此景,我才恋恋不舍的离去。
黄山之松,实乃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松。有名有姓的松固然精妙,路边、石缝中、与众松一起默默无闻的松,也是一精美。
后山上,松树主干笔挺,叉枝大都指向一边,像是为我们指点风景。远望,群山绵绵,山山都是一片黄山松特有的暗绿。暗绿所不及的,则是土黄的几乎成90度的山石。山石中,不时有棵棵孤立的松。抬头,头顶便是一片松阴。那松枝并不上下交错,纵意乱长,而是完全横长,极具层次感,层层叠叠地铺了上去。顺着主干,我发现了此松之根!——路边两块大石中,冒出的碗口粗的主干!
我满心敬畏地看着,心中暗自佩服松树之顽强、秀丽。事实证明,我完全不必如此,因为黄山上大都是这种松。石缝中那微弱的养分,产生了那么多不畏艰险的松!
一路上,松树穿破了道路,长在路中间。我不禁停步,回首遥望那棵棵桀骜不驯的松。我惊奇地望着,不觉心想:黄山松可真是奇!
不多时,我才发现黄山松之奇不止此。原来棵棵松树都能想象成世间万物,栩栩如生。我对这一棵无名松,一会儿想成猩猩,一会儿想成妖怪,看得我眼花缭乱、心旷神怡。
有名之松也巧妙。竖琴松、黑虎松……,真是越看越像!竖琴松长得真奇,一根主干笔直地伸向苍穹,侧枝都从一边探出,真如竖琴。一到黑虎松,便有一股霸气扑面而来。只是我没有看出枝干摆出的“虎”字,否则又一定是一阵惊叹!造物主自有无穷魅力。
梦笔生花顶上的那颗小松也不赖,若底下的山头是笔杆,那此松便是笔尖。世间谁能提起这支笔挥毫?
黄山之松,多却不重复,美却不妖娆,秀却不赢弱,使人一再惊叹自然的魅力,然而又发现在黄山,这种魅力数不胜数,让人流连忘返!
刚发现黄山松之奇,优哉游哉地上坡下坡,“饱览”一番黄山风光,此时已是中午,来到了山上宾馆。休整一番后,我们便继续向西游。
路边已出现了轿子,通身金黄,坐上去一定舒服得很,也帅气得很。但我们一行“丐帮”,凭借上山时带的竹杖,无一人愿上轿,坚持着。
路边,不知何时,已全然没有了栏杆,光秃秃一片。底下便是深不可测且越来越深的峡谷。渐渐地,便没了行人,与前面游人如织,哨声(轿夫)喧哗截然不同。极目远眺,几乎是峡谷深处,影影约约是条小路。我惊出一身冷汗:难道我们要去那儿??且我们还得原路返回,我暗自惊心,有些无心欣赏风景。
身在此处,每走一步,便是一阵惊险,同时,每一个瞬间、每一个地点都是一幅与众不同的画,整个人仿佛在一张特大画上游。抬起头,不再是高楼大厦,被高山峻岭取代。我终于习惯了头顶上便有参天古树,远近皆是一片绿的视觉,也习惯了阵阵白烟从鼻尖掠过,时聚时散的变幻莫测。面对这一片净土,我感到有些怪异:仿佛自己一直都在这里,天天面对那么蓝的天,那么白的云,那么绿的山,那么黄的石……走着走着,我便会情不自禁地停下,因为累,更想把这些天地创造出的美景烙进记忆,永不磨灭。
一个接一个的景观台不断出现,时而,我们能望见对面奇形怪状的山峰,时而,雾霭一片,近在咫尺之物却又无影无踪。云开雾散,却又发现自己已错过大好风景。相机不断闪烁,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瞬间,但黄山之美岂是照片能载?相机中,不能见黄山之精华。
这一路风光,我如痴如醉,黄山神秘的面纱正向我揭开。不识黄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!但纵是出了此山,却也无法全收美景。黄山,真变化多端,变幻莫测。
身处黄山,你就不得不佩服造物主。而据说,西海大峡谷乃是黄山的精华所在。
饱览沿途风光,“西海大峡谷北入口”几个字刻在了路边石上。有些体力不支的我精神一振。它被层层树木环绕,周围一片绿意。此时,我早也习惯了黄山的感觉。
踏入大峡谷,清爽的感觉瞬间淹没了我。我进入一个天然的大石洞,不时有水滴从头顶滴下。我欢呼着去接水,凉丝丝的,直入心里。洞里的岩石似乎是能工巧匠的得意之作,凭借两头的微光,石壁宛如一张张人脸,有的瞪大眼,有的笑呵呵,有的慈眉善目,有的凶神恶煞。地上湿漉漉的,不时有水声。前面越来越亮,不一会儿,我们便出了洞。我的两条腿儿有些僵硬,似乎对接下来的旅途有些恐惧。
洞外一片明朗,台阶笔直地朝下,望下去,丝毫没有到头的样子,拐了个弯,绕山而行,下面深不可测。我稍稍定了定神,便走了下去。台阶窄窄的,一边是山峰,另一边,栏杆外面,便是峡谷。我不敢往下看,也不愿抬头。战战兢兢地走着每一步。漫长的石阶,就只有我们一行人。云雾不肯飘走,于是,一切皆没入云烟。世界是纯白的,纯得我都不想打破。虽然,我们损失了沿途的风景,但在云雾中行走,却别有一番情趣。
走走停停之中,我早已筋疲力尽,却兴致盎然。一边期待着更好的美景,一边努力的劝说着腿。
石阶似乎无穷无尽,我有些着急,更多的是兴奋。云雾时聚时散,对面的山也时露时现。回头远顾,我们是绕着山行啊!已经绕过了大半山,前方已有座休息亭,稍作歇息,我们便继续旅程。
西海大峡谷真是名副其实,开头处,便如此美妙,我尽情享受其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