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与使命议论文
青春由磨砺而出彩,人生因奋斗而升华。“青年一代有理想、有本领、有担当 ,国家就有前途,民族就有希望”,这是对中国青年的 肯定,更是对新时代青年的 期许。青年干部作为青年一辈的翘楚,当如鸣镝先锋,发扬五四精神 ,担负时代使命,弘扬家国情怀,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,犹如离弦之箭,坚定信心、砥砺前行、激发潜力、勇挑重担,绽放绚丽之花,不负青春韶华。
“准确站位”,坚定理想信念,站稳人民立场。射箭之前,要调整站姿、稳住下盘,虽然看似简单,却是最重要的开始。青年干部当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保持政治敏锐,提高政治素养。“位卑未敢忘忧国”,无论在多么平凡的岗位上,始终怀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,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,切实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,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。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战中,无数“80后”“90后”不问前路、冲锋陷阵,不计报酬、不论生死,只为心中那份信念、肩上那份责任,真正做到了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。
“张弓满弦”,练就过硬本领,蓄势精准发力。准确站位后,搭箭勾弦、满弓瞄准、集中注意力,达到身弓合一的境界。青年是苦练本领、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。青年干部要珍惜时间学习、理论武装头脑、融会贯通运用,包括政府工作报告、系列讲话精神、地方政策亮点、专业领域知识等,不仅阅读原文,还要把握内涵,领会精神实质,下得苦功夫,求得真学问,练得硬本领,使自己的思维意识、大局观念、长远目光跟得上社会发展,为干事创业做好充分准备。
“离弦而飞”,舞动青春之姿,不断奋斗前进。瞄准目标靶心,离弦疾驰而去,保持拼搏状态,做到一箭中的。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,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。青年干部应该不畏艰难、不怕挫折、不懈进取,有干劲、有韧劲、有闯劲,以问题为导向、有的放矢,敢于担当 、攻克难关,勇立潮头、争做先锋,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磨砺后淬炼才能,完成一段又一段旅程后升华境界,勇攀一座又一座高峰后实现价值。
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”青年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,胸怀远大志向,涵养真才实学,适应时代潮流,舞动青春旋律,好似“离弦之箭”,为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而接续奋斗。
__年“五四”,精神永恒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,流淌在中华儿女血脉之中的爱国情愫,始终去不掉、打不破、灭不了,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。在鼠年伊始的疫情防控全民战中,青年一代勇敢出列、心手相牵,“青”尽全力,在磨难中奋起,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,他们用行动赓续“五四精神 ”,让青春的荣光在战“疫”一线熠熠生辉。
你无惧生死的冲锋姿态,是“五四”荣光在闪耀。在中华民族的历,愈是在国家危难之时,愈会涌现出无数勇于担当 的“中国脊梁”。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、感染范围最广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,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 硬核力量。疫情发生后,以“90后”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,使命感让孩子们惊人蜕变、拔节成长,站成了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硬防护墙。“我是单身,没有成家,没有孩子,没有后顾之忧。”绵阳护师黄世豪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摁下鲜红的红手印;“面对疫情,我们年轻人不上,谁上?”激荡全国上下和武汉上空的青年们的那一声声响亮呐喊、一句句铮铮誓言,奔涌着爱国情怀,彰显着责任担当 ,在病魔与 患者之间垒起了“隔离带”、筑牢了“防火墙”、撑起了“保护伞”。
你倾情绽放的家国情怀,是“五四”荣光在闪耀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,14亿中国人心手相牵,这一刻,家便是国、国便成了家。无论是火神山、雷神山医院和16所方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,还是万里铁道线上,到处都有青年战疫的身影,他们充分利用专业知识,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检验并实现自身的价值。有的几经周折从国外只身背回口罩等医疗物资,送到医护人员手中;有的主动报名向所在社区报到,参与 社区联防联控;有的叮嘱、监督亲友戴口罩勤洗手、不信谣不传谣,充当了“宣传员”的角色……这些满腔热忱的自发行动,有效填补了战疫需求空白。青年们科学防范、理性应对、依法防控的扎实行动,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青春力量,凝聚起了强大合力,在收获了关怀、责任、担当 、勇敢的同时,青春得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。
你知重负重的担当 脊梁,是“五四”荣光在闪耀。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。”白衣战士敢与 时间赛跑、敢与 病魔较量,直面挑战、勇毅逆行,向着病毒冲锋,青春在抗疫一线闪耀出夺目的光芒。一名“95后”女孩说:“如有不幸,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”;不幸被病毒感染的武汉市协和江北医院医生夏思思,把病床让给患者,自己却被病毒夺去了年仅29岁的生命;推迟婚期,“要打一场硬仗”的、也是29岁的彭银华医生倒在了抗疫一线上……与 疫魔的较量,看不见硝烟,听不到枪炮声,但生与 死的考验真真切切。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,交出了属于“90后”医生的奋斗答卷,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 精神风貌。艰难孕育惊艳,勇敢成就新锐。广大青年要细照抗疫战士这面镜子,立足脚下、干在实处,在勇挑重担中砥砺意志品质,在火热的实践大熔炉中经受炙烤锻造,如此方能磨硬担当 臂膀,增长才干本领。
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:“青年志存高远,就能激发奋进潜力,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。”新时代,新征程,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,高擎五四精神 火炬,珍惜韶华、不负青春、永久奋斗,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书写无怨无悔的青春华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