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与使命议论文
“志合者,不以山海为远。”青年者,更有青云之志。作为赓续中华精神的青年们,正在崛起着!
有人将改革开放称为“数千年未有之大变革。”如今,面临新一个“数百年未有之变局”,所有人的目光,一同交织在了青年人的身上,作为时代的奋斗者,青年无疑占据着最大的优势,有资源,有思想,有心底汹涌不止的热血,有冲破天际势不可挡的勇气,热血如斯,抱负如斯,何以惧山海之远?
前有马云把握时机,一手打造阿里巴巴的江山,后有B站CEO陈睿奇思妙想,共聚青年人的盛会。无数的热血在中国企业这条血脉下涌动着,创造了无数个中国奇迹,这场属于青年人的商业搏击,正在改革开放的巨浪中激烈进行着,也正因如此,青年人们一手翻覆了一片天地,诚如毛泽东在青年大会上提及的“青年的奋斗精神”,这就是奋斗,青年人理应有这样的奋斗精神,让中国的创业创新,形成一种“万类霜天竞自由”的局面。
正如圣埃克絮佩里所言:“真正的事物用眼睛是看不见的。”青年人理应走出加达默尔所言的“前文本世界”,通过踏实的态度,去寻找青年人在新时代的意义。什么是走出前文本世界?就是要让青年人有创新意识,不拘囿于原本事物的客观规律,而是积极的寻找一种突破,达到一种创新。“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。”诚哉是言也。创新创业,也是真正能改变原有格局的事情,我们应如史怀哲笔下的“狮子般雄心的年轻人”,在大数据时代下投入新行业的怀抱。
周国平有言:“无所投入可悲,无所坚守可叹。”青年人更应扬帆远航,40年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青年已然愈加自信,愈加有能力做时代的肩负者,中国青年,不论是在中国的舞台,还是在世界的舞台,都有了光芒乍现的一刻。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,到如今的“世界范”青年,道阻且长,但每一个青年,都会披荆斩棘,砥砺前行,努力做好中国青年的新标签,新风范。
生逢其时,也应重任在肩。我们作为新青年,作为中国薪火的赓续者,终将在新时代背景下乘风破浪,浩荡千里。
薪火相传,力不知火尽。
青年有梦,应肆意追逐。
每一代人都经历不同的机遇和机缘,也承担着有不同的使命和挑战。转眼间,时光已来到了,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,我们在祖国的发展中成长,在社会的进步中成熟,在祖国的壮大中变得更加自信,顽强。
忆童年,以稚幼之心观祖国之发展。
农历庚辰龙年,人类迈入新的世纪,“世纪宝宝”;出生,作为其中一员,我倍感自豪。国足成功挺入世界杯,作为两岁儿童的我,第一次举起足球为国加油。5月12日,正在午睡的我感到地板一阵颤抖,汶川发生了里氏8。0级特大地震,震惊世界,“一方有难,八方支援”;,13亿中国人风雨同舟,呈现一个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和“软实力。同年,奥运圣火,在北京点燃,世界各地运动健儿齐聚一堂,共度欢乐时光,感受拼搏之乐,体味运动之美。,上海世博会聚集世界名胜,世界各国人民欢聚一堂,学习交流,探讨”和谐城市“的理念,彰显”城市,让生活更美好“的主题。
这祖国发展的点点滴滴,在我人生中刻下一个又一个美好印章,使我成长,放飞梦想。
忆少年,以青涩之心观祖国之成长。
,天宫一号首次完成太空授课,宇航员将太空知识传授给祖国千千万万学子,为他们提供知识锦囊。同年,”公路村村通“;接近完成,其后”精准扶贫“;开始登上政治舞台,为千千万万贫困人民打开一扇希望之门,助他们脱贫,助他们致富。20__年,世界田径锦标赛的角斗场上,苏炳添以傲人的9秒99打破黄种人不进10秒之魔咒,创造亚洲本土纪录,成为继刘翔之后,又一位能带动中国田径事业的领军人物。
这祖国发展的点点滴滴,无不在我心中凝聚力量,助我成熟,扬帆起航。
忆青年,以成熟之心观祖国之辉煌。
,我国网民总量达7。72亿,且互联网普及率超越全球平均水平,我国进入了大数据时代。同时,共享单车、智能机器人等事业的兴起,为我国进一步迈向科技大国提供支持,华为已成为全球畅销的手机品牌,而荣威等国产汽车,已在国外扩大营销,将我国科技制造业一步步推向世界顶峰。20,我们世纪宝宝一代已长大成人,正在努力拼搏,为祖国事业贡献力量。
这一幕幕精彩的画面不断的在我眼前展现,激励着我,助我成功,铸就辉煌。
如今,我坐在高考的考场上,回想在祖国发展中成长的历程,我心情激昂,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,我肩负祖国发展重任,为了祖国更好的明天,我一定要努力拼搏,铸就梦想。
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。新时代的青年,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__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,鼓足干劲、砥砺前行,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担负起民族复兴之重任。
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情怀。在战争年代,无数青年为了国家富强和人类解放进行艰苦卓越的抗争,甚至奉献出宝贵的年轻生命,爱国情怀在一次次波涛汹涌的革命浪潮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。在和平时期,作为先锋力量的青年人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,发出坚定而又有力量的呐喊: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”。上世纪60年代末,为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,来自天南地北的热血青年汇集到十堰这座山城,为建设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挥洒汗水,从风华正茂到年逾古稀,从朝气蓬勃到两鬓斑白,他们克服一个个艰难险阻,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,在东风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,为十堰建成“中国第一、世界前三”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担当意识。北宋理学大师张载的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”道出了古代圣贤先哲们远大的人生愿景和政治抱负。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,“位卑未敢忘忧国”,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,当代青年要心怀天下,在担当中历练、在尽责中成长。我作为市委党校一名青年教师,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,坚定理想信念,筑牢信仰之基。在理论研究方面,要旗帜鲜明讲政治,敢于发声亮剑,率先垂范,以身作则,当好“布道者”和“熔炉工”。加深对市情方面知识的理解与把握,重点研究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,为十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。在理论宣讲方面,要注重联系实际,加强社会实践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特别是面对干部年轻化、高学历化、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等情况,充分运用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和喜闻乐见的传播模式,更好开展干部培训工作。
时不我待攻坚破难的奋斗精神。“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”《孟子》中的这段话道尽了每一位奋斗者所要面临的艰苦磨难和严峻考验。当今时代,信息传播迅猛,知识更新速度飞快,机会稍纵即逝,青年一代更应该有自强不息、只争朝夕、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,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有岿然不动的定力、破釜沉舟的勇气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有志者事竟成的努力。接过历史的接力棒,走好“新长征”,以“功成不必在我,功成必定有我”的博大胸襟和“不待扬鞭自奋蹄”的昂扬斗志,涵养初心、把握时机,撸起袖子加油干,为十堰建设“绿色生态市、现代新车城”作出新的贡献。
改革春风迎面而来,新时代青年勇立时代浪潮中,乘着新时代春风,以青年担当,勇破浪远航。
时代浪潮席卷而来,吾辈等难以独善其身,只能被裹挟、被抛弃,但个人的价值可以融合于新时代中找到个人与国家的交叉点,方能成就人生。庚子鼠年,如约而至,荆楚大地却添几分寒意,而医者如跳动的火苗,以千灯共燃曜南北,医者之光,照耀于吾心间。医者,吾心之所向。
行医者,是沉着,是立于当潮。春潮涌动东风劲,扬鞭奋蹄正当时。大学之门正向我缓缓而开,熠熠之光透过缝隙照耀其身。欧阳修有言:“立身以立学为先,立学以读书为本。”诚哉斯言,当前之重应须“学业攻炉冶,炼尽三山铁”。
行医者,是不惧,是偏向虎山行的逆行。疫情当前,是怯?是退?都不是;于青年而言,更不是。苏轼曾曰:“古之立大事者,不惟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。”诚哉斯言,若没有人愿意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灯光,黎明就永远不会到来,世间就永不会有曙光。正因为如此,虽千人仍携坚韧之志往矣,印下红章,许下峥峥誓言。于我成其医者,亦是一盏灯光,照耀前行之路。
行医者,是担当,是助力国家远航的风帆。吾生于斯,长于斯,君不见钟南山院士虽耄耋之年,仍临危受命。危难时刻,白衣载眼,以医者之心铸就祖国大温暖者不止钟南山院士一人,他们“舍小家顾大家,国安心才安”的精神如熊熊烈火,驱逐抱恙之人内心的恐惧。他们是“一点浩然气,千里快哉风”,为久旱的土地带来希望的甘霖。吾辈何其有幸有着铮铮铁骨和悬壶济世的仁术仁心的激励,何其有幸,作为新时代青年,可献与亿兆生灵。
苏格拉底有言:“我与世界相遇,我自与世界相蚀,我自不辱使命,使我与众生相聚。”于其身也,勇立时代潮头的青年,携医之心,于“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”,于“乱云飞渡中仍从容”。面对波谲云诡的形势,应立其身,攻文朝矻矻,讲学夜孜孜;应不俱,勇于偏向虎山逆行;应勇担,助力国家远航。
时代浪潮滚滚向前,吾愿携医之心,以青年担当,勇破浪远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