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:朝坐落花间其四
立夏时节,牡丹花下,莺啼燕叙,春又去。恰同学少年,风华正茂,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
辰之行,薄雾低垂。
是连绵山势环绕中酿造的微醺的水汽,是百年风雨飘摇中绝世独立的历史底蕴,让这座与世隔绝的古镇得以保存这般千帆过尽后的宁静致远。风声在耳畔低语,携挚友在琅環福地踏歌而行,望春和景明,步行景移。在鳞次栉比而又掩映在姹紫嫣红中的古宅里一一穿行,探求古人松花酿酒、春水煎茶的禅意生活;亦能在不经意走过的门槛两边触摸那偶得的斑驳佳句—“朝坐落花间”。
午之行,浩浩汤汤。
你是“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”的千古一帝,逐鹿中原,统一中国;你又是遗臭万年,万人唾骂的秦王嬴政,苛捐杂税,生灵涂炭。而在《秦》的舞台上,在一个世人不曾走进的你的心灵世界里,我们领略了你作为一代君王开创山河的心路历程。生逢乱世,你运筹帷幄;统一中原,你尽心竭力。百姓憎恶你徭役繁重,长城万里尽埋忠骨;万人唾骂你残酷暴虐,史书之上血迹斑斑。而你,始终不言。
你的形象在历史的年轮里历久弥新、褒贬不一,却终不见那盛世朝歌下那方柔软的帝王冢。
暮之行,不负韶华。
这片土地那么美,有“万国衣冠拜冕旒”,有“钟南山色入成秋”;有“壁立千仞,无欲则刚”,有红色革命红旗飘扬;有华山怪石嶙峋、华清池水光潋滟,更有凉皮肉夹馍香气诱人。这里怀古与青春俱扬,这里人文与风景俱佳。
“长安道一回来,一回老。”少年游时终有尽,研学路上一路繁花相送,在朝九晚五中重拾一份少年时光,朝坐落花间。
归去来兮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