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:空城计作文1600字范文
剧情简介:三国时期,诸葛亮因错用马谡而失掉战略要地街亭,魏将司马懿乘势引大军15万向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拥而来。当时,诸葛亮身边没有大将,只有一班文官,在万般无奈之下设下了空城计。
(当司马懿的大军在慢慢接近西城。)
探子:(惊慌、喘气)丞相大事不妙了!司马懿带了十五万大军杀向西城来了丞相看如何是好?
(孔明陷入一阵沉思)
文官:(害怕)丞相,魏军人马如此之大,恐怕。。恐怕西城会被攻下的,他们肯定把我们杀得血流成河啊
(孔明手向后挥一挥)孔明走上了城门,果然看见远处魏军来势汹,尘土飞扬、战马嘶叫。
孔明:来者不善,看来这一次司马懿是真的下定决心要灭蜀了,这时还有一半的军队都在运粮草的路上,回头看看,剩下的只有一些文官和两千五百名士兵,各个吓的脸色发白。。
孔明:待我想想恩(思考中)好我自有妙计,来人阿!叫兵营的士兵们通通躲起来,只要发出任何声音,(强调,一个字一个字念)斩立决!
士兵:是!大人!
孔明:然后再吩咐下去,把城门都打开
文官:什幺?丞相?您您说什幺啊?不是小人们纷纷议论,司马懿大兵夺取西城,就应当四门紧闭的才是,您反叫四门大开,小人们是担惊害怕呀!
士兵:这是啊,大人!我们现在做的应该是全部撤退,俗话说得好: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啊!
诸葛亮:不用怕,我自有妙计,再叫几个士兵装成老百姓城门外扫地,不遵照者也立即斩首。
文官:(小声碎念)这我实在搞不懂丞相想什幺了
诸葛亮:别担心吧,敌军不会攻进来的。好了,只要大家照我的意思去做,就不会有事的,你
士兵:丞相真是奇怪,为何不逃跑呢?
士兵:对啊,难不成丞相是敌军派来的间谍?
孔明:再派人把所有的旌旗都藏起来,每个城门外派上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样,洒水扫街。
此时诸葛亮带着两小童登上了城楼观看状况
诸葛亮:呵,这盛大的军容,不愧是想统一天下,个个兵强马壮,看来这西城的确是挡不住的。
(诸葛亮自己披上鹤氅,戴上高高的纶巾,领着两个小书童,带上一张琴,在楼前凭栏坐下,燃起香,然后慢慢弹起琴来)
诸葛亮:哈哈哈,放轻松点。
小童:丞相,现在司马懿的十五万大军就要攻过来了!我怎幺能放轻松啊!
诸葛亮:那你是不相信我的能力喔?
小童:小的不敢。
诸葛亮:哈哈哈,不要怕,一起来看看这十五万大军吧!
(此时,司马懿率领大军准备进攻。)
(司马懿的先头部队到达城下,见了这种气势,都不敢轻易入城,便急忙返回报告司马懿)
司马懿:什幺,这怎么可能呢?
司马懿:令三军停下,我飞马前去观看。
(离城不远,他果然看见诸葛亮端坐在城楼上,笑容可掬,正在焚香弹琴。左面一个书童,手捧宝剑;右面也有一个书童,手里拿着拂尘。城门里外,20多个百姓模样的人在低头洒扫,旁若无人。)
司马懿:(看后,疑惑不已,便来到中军。)让后军充作前军,前军作后军撤退。
士兵:可这是大好机会啊!我们可是有十五万大军啊!
司马昭说:要不是诸葛亮家中无兵,为什么故意弄出这个样子来?父亲,我看孔明没有士兵了。我们何不杀进去,杀他个措手不及。
司马懿说:不行,孔明平生谨慎不曾弄险,今日却打开城门,一定有埋伏,我军若进,必中埋伏,让我想一想(在嘴唇上摸来摸去),还是快快撤退吧!
(于是各路兵马都退了回去。)
(司马懿就这样撤退了。)
诸葛亮:哈哈哈,司马懿果真撤退了。
文官:(佩服)丞相英明!
士兵:大人,司马懿撤退了,他们已经离西城十五里了。
文官:丞相,为什幺司马懿的大军会撤回去呢?
诸葛亮:这只是一种心理战术罢了,司马懿的个性小心谨慎又多疑,看到我们这样大开城门,一定觉得会有伏兵,所以会撤回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