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篇一:我的母亲】
“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”,母亲,是我们的第一位老师;母亲,是永远义无反顾的保护我们的人;母亲,是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座灯塔。
当我们呱呱落地时,母亲,便成为一个伟大的形象。有时,看到我小时候的照片,母亲便滔滔不绝的讲起故事。从母亲那里听到,那是一年初冬,我在外婆家玩,不小心就从床上滚了下去,头上留下了一个包。那些天,母亲总在我身边踱步,抬起手毛巾就裹在了冰袋上,转身,弯腰,把它放在我的额头上。她坐下来,坐到我身边,给我讲故事,用温柔的絮语哄我入睡,陪伴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夜晚。终于,包快消了,这些天来,她第一次露出了笑脸。
可怜天下父母心,当孩子受伤时,他们悉心呵护从不知疲倦,同样,在孩子需要帮助时,即便不是自己的孩子,母亲的本能也会让她倾囊相助。
去年,因为要参加区田径运动会,我和一位同学不得不在放学后留在学校训练,结束后已经6点多,天边最后一抹残阳已然退尽了,但是同学家却离学校很远,她的父母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接她,她只能步行回家。母亲主动要求送她,但我知道,那要绕很远呢,心里急切的想要赶紧回家吃母亲做好的晚餐,脸上流露出一丝不悦。母亲说:“送人玫瑰,手有余香。助人为乐也会让你感到快乐的。”我们一起把同学送回家,母亲的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。我想,这就是母爱的温暖、母爱的伟大吧。
母亲以言传身教告诉我,做人要善良,同时,也应该是一个有出息的人,对社会有价值的人。
在我记事以后,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对我的教育了。
大概在七、八岁左右,母亲就引导我开始人生的这场修行。有一次,我和母亲走在雪地里,我仰起头问母亲:“妈妈,人生是什么?”母亲用一只手抚摸着我的头发说:“人生,就是酸甜苦辣,就是喜怒哀乐,就是阴晴圆缺。人生,就是你不断的摔倒,再选择是否要爬起来继续前行。人生,就如一场修行,得意时,一日看尽长安花;艰难时,潦倒新停浊酒杯。但是,你要知道,生命的跋涉终究不能回头。”母亲看着披着雪衣的树,我虽然矮,但也能看到母亲脸上坚定的神情。“生命的跋涉”到底是什么?我心中默默的思量着,一脸茫然。
直到读了龙应台在《目送》中写道:“有些事,只能一个人做。有些关,只能一个人过。有些路,只能一个人走。”心弦忽然被拨动。母亲所说的酸甜苦辣,喜怒哀乐,阴晴圆缺,包括生命的跋涉,不都要自己一个人去经历吗?
我的母亲,善良,又朴实。用她的言传身教告诉我许多做事的道理与人生底线。
我的母亲,既平凡,又伟大。
我爱我的母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