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小,我就喜欢兔子。在存放杂物的一间小平房里,我用旧板子围一个窝,里面铺上一些麦草。开始是一对活蹦乱跳的小白兔,雪白的皮毛,尖尖的耳朵,一双红眼睛像透明的水晶体,满盛着善良、友爱和天真,一见我就吓得乱窜。后来,我经常用青草逗引它们,它们就不再害怕了。只要我开门进屋,那兔子躬着身子用后腿在地上使劲一弹,呼的一声直蹿过来,犹如飞来一团雪,等我给它们喂草。
不久,小兔长大了,开始往地下打洞。有一次,我照例去喂草,突然惊喜地发现从地下洞里冒出几只毛绒绒的小白兔。我兴奋得跳了起来,那些小东西被吓得一下子逃回洞里。等了好长时间,它们才小心翼翼地从洞口钻出来,围到母兔边,一边吃草,一边抬头看我。我静静地站在隔板前,一动也不敢动,生怕惊动了它们。忍不住一声咳嗽,它们又一下窜进洞里,迟迟不敢出来。
兔子的繁殖能力特强,不到一年,那个有半间屋大的窝棚里,已经有雪白的一片,很难数清了。随着兔子的增多,我的割草任务也越来越重。每天放学回家,一放下书包,就拿起镰刀、口袋,同小伙伴一起到田野里割青草,直到黄昏才回家。小兔子养大后,我母亲隔些时日抓几只兔子拿到小镇集市上卖掉,换些零化钱补贴家用,自己却从来舍不得宰兔吃肉。
兔子全身是宝。兔肉鲜嫩可口,富有营养;兔毛柔软光泽,可以编织毛衣;兔皮是鞣制轻型皮革的好原料;兔子粪便肥效比猪粪还好。
在新疆农村牧区,发展养兔事业前景广阔,大有作为。以前下乡采访时,曾看到不少养兔专业户发“兔财”,脱贫致富。这几年,不知何故,市场上牛羊猪鸡鸭鱼应有尽有,唯独兔肉极少见到,对许多爱吃兔肉的人来说,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。
关于兔子的俗语有:兔子不吃窝边草,兔子尾巴长不了,兔子急了也咬人等。成语有:狡兔三窟,兔起鹘落,兔死狗烹,兔死狐悲等,含义深刻,给人启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