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鸟只有掌握飞行的本领,才能展翅高飞;花儿只有耐得住寂寞,才能争奇斗艳;树木只有顽强不息,才能茁壮成长。然而,人只有学会生存,才能叩开彼岸成功的大门。记得一次,我放学后在学校门口徘徊,这时迎面走来了一位陌生男子,他对我说:小妹妹,你是不是在等你的爸爸呀?我不愿理他,走开了一步。心想: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他还是一直对我说:我是你爸爸的好朋友,是他让我来接你的。这时我半信半疑,爸爸的朋友大多数都见过呀,这个人怎么这么陌生。难道他是。我越想越害怕心中像有只狂奔的小鹿。我闭眼,努力的想以前在那些书中有看过自我逃生的方法。啊,绞尽脑汁我终于想到了,碰到歹徒,不要慌张,要镇定,要清楚自己身处的情况和体力,尽量去人多的的地方,这样歹徒不敢乱来。不要将自己的名字,住址等真实资料向外人泄露。于是我向那个男子说;不用了,叔叔,我自己回去吧。我家离这不远。不管我怎样摆脱他,可他任不放弃的追问我。这是我灵机一动,就一直往派出所的方向走,那位男子就紧跟着来,他察觉到了。吓得脸色惨白,落荒而逃了。我也不敢在这里多留,连忙掉头拔腿就往家里跑去。在回去的路上也回忆着今天的经历。今天可是死里逃生呀。但是我也学会了用自己学过,看过的知识来自我保护。在大地的万事万物都在学自我保护,就像在广阔草原的绵羊正在奔跑为了摆脱饿狼,在北极边上雪地下的小鱼正在躲着北极熊。而人也要学会去保护自己。